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金昌市玉忠食葵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向日葵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

2011-06-06 18:11:40作者:摘自《新农技术网》阅读次数:669打印返回
  标签:金昌食葵   向日葵  

    1.向日葵菌核病

  向日葵菌核病发生很广泛,发病较重,可造成向日葵茎折、花盘及种仁腐烂,对向日葵生产威胁很大,常见的有根腐型、茎腐型、叶腐型、花腐型4种类型,其中根腐型、花腐型受害重。花腐型病害表现为花盘受害后,盘背面出现水浸状病斑,后期变褐腐烂,长出白色菌丝,在瘦果和果座之间蔓延,形成黑色菌核,花盘腐烂后脱落,瘦果不能成熟。受害较轻的花盘,结出的种子粒小,无光泽、味苦、表皮脱落,多数种子不能发芽。

  防治措施:结盘初期,可选用速克灵、菌核净、农利灵、纹枯利或多菌灵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重点保护花盘背面。由于后期向日葵植株高大,喷药操作比较难,也可以采取雨后到田间打杆降湿的办法。

  2.向日葵葵螟

  向日葵螟成虫和幼虫都可危害,成虫发生盛期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成虫夜间8时~9时,集中在葵花地取食、产卵。8月上旬卵孵化为幼虫,取食种子,常把花盘咬成很多隧道,并吐丝结网;遇雨时常使花盘腐烂,降低向日葵的产量和品质。

  防治措施:在向日葵盛花期、幼虫未蛀入籽实前,喷施敌百虫,防效在90%以上,但对蜜蜂有害,造成空壳多,所以要慎重使用,也可选用生物药剂,如BT乳剂稀释喷施花盘。危害较重的地区,以防成虫为主,结合防治幼虫,在7月末8月初成虫盛发期用敌敌畏熏蒸或施放敌敌畏烟剂。 

上一篇:食葵新品种—LD5009        下一篇:向日葵的田间管理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金昌市玉忠食葵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